投審稿系統 > 季刊目錄
返回
篇  名 大專校院特殊教育學生工讀輔導模式之建構〜以北部某大學為例
作者/編譯者 胡心慈、蘇宗翔、陳家倫、柯惠菁
出版年/月 2020/12
期  數 157
頁  次 31 ~ 44
類  別
摘  要

本研究以北部某大學為例,試圖建構一個校內特殊教育學生工讀輔導模式, 以期能具體落實特殊教育學生對職場生態之體驗。本研究為期一年半,採用行動 研究法,邀請校內學術和行政單位、特殊教育學生共同參與。模式建構初期從評 估學生轉銜職能和瞭解校內單位職缺工作內容開始,歷經就業媒合、增能課程、 職場工讀、工作督導和考核,最後綜合評量學生整體工讀情形。研究參與者在過 程中皆有收穫,學生獲得職場體驗,對未來畢業求職更有現場感;校內聘人單位 更瞭解如何和特殊學生相處,且肯定其努力和工作成效。此工讀輔導模式發展出 一套標準化流程和相關表件,是務實可行的作法,能於全校推廣,研究者最後也 提出對未來的建議。

檔  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