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審稿系統 > 季刊目錄
返回
篇  名 當「人本取向遊戲治療師」遇上行為取向「行為改變理論與技術」:跨領域學習經驗與反思
作者/編譯者 莊雅婷、王慧婷
出版年/月 2020/12
期  數 157
頁  次 1 ~ 10
類  別
摘  要

本文目的為探討人本取向遊戲治療師走入「行為改變理論與技術」的課堂進 行跨領域的專業學習,課堂後兩位學者因著人本取向與行為取向激盪,持續地進 行對話與反思。
本文提出以下四點進行探討:一、孩子遇到困難時,人本取向傾向孩子從困 難中發展出問題解決的能力;行為取向著重於給予孩子符合能力的支持、或是透 過環境設計來幫助孩子學習;二、孩子學習新行為時,人本取向傾向孩子從錯誤 中省思;行為取向則以累積孩子成功經驗為優先考量,訂定符合孩子能力的小目 標,逐步累進,幫助孩子完成學習目標;三、破除人本取向對於行為取向增強制 度(以代幣為例)執行時的迷思,重新學習增強的建立與撤除的步驟,同時對於 外在行為與內在動機之間的關聯有更全面的理解;四、兩種取向都不傾向使用處 罰,甚至行為取向對於處罰所產生的副作用有更深入的探討。 文末,探討過去學派分野的思維,阻礙了對行為取向完全的理解,最終兩種 取向雖然用辭不同,但對於助人的觀點卻是疏途同歸。

檔  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