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審稿系統 > 季刊目錄
返回
篇  名 特殊教育之提燈 ─以人為本的宋維村醫師
作者/編譯者 詹孟琦
出版年/月 2018/9
期  數 148
頁  次 19 ~ 24
類  別
摘  要

  欣逢中華民國特殊教育學會成立五十週年,今年特別以專刊介紹伴我特教一路走來的特教先進。感謝臺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中心主任胡心慈教授的牽成,讓我有這個榮幸訪問到宋維村醫師。如果您投身特殊教育有二十年以上的時間,一定有機會接觸過這位可敬的先進。

  宋維村醫師是臺灣大學醫學院與臺大醫院精神科的退休教授與醫師,其專長領域包括兒童與少年精神醫學、家庭精神醫學、一般精神醫學,以及心理衛生,而兒童精神醫學則是其主治項目。在取得主治醫師資格之後,宋醫師曾赴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完成兒童精神醫學的住院醫師訓練,是臺灣最早接受完整訓練並投身兒童精神醫學的幾位先驅之一。由於長期致力於提升兒童醫療服務品質,於2015 年獲頒瑞信兒童醫療基金會第六屆兒童醫療貢獻獎之「終身貢獻獎」。此外,宋醫師長期投入於自閉症之相關研究,並協助成立自閉症基金會,服務無數的自閉症兒童與家庭,被譽為臺灣自閉症之父。過去曾歷任臺灣大學醫學院副教授和臺大醫院精神科主任,也曾借調至高雄凱旋醫院,擔任院長一職,而退休後曾擔任天主教若瑟醫院院長,持續為雲林偏鄉規劃並提供醫療服務。

 

  許多讀者或許會好奇,為何一位杏林醫師會參與特殊教育的開拓,而接受訪談時,宋醫師也謙遜地提到自己是一位醫學界人士,談不上是特殊教育的開拓者。不過,在讀完這篇宋維村醫師的介紹後,相信您也會和我一樣,深受其人文關懷精神而感動,並且真心地認為他是我們特殊教育之重要開拓園丁。在以下的文章中,將會先談談宋醫師如何與特教結緣,再介紹他在職涯所參與過的特殊教育相關工作,以及退休後的生活點滴,最後再分享醫師的個人信念,及其給予我們這些後輩的期勉。

檔  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