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審稿系統 > 季刊目錄
返回
篇  名 特殊教育的開拓者─陸 莉教授
作者/編譯者 陳佩玉
出版年/月 2018/9
期  數 148
頁  次 11 ~ 18
類  別
摘  要

  陸莉老師,是我自進入國立臺北教育大學(以下簡稱國北教大)特殊教育系以來,便常聽師長們掛在嘴邊的名字。陸老師除了是多數特殊教育教師熟悉的畢保德圖畫詞彙測驗修訂者外,更是系上師長們口中特殊教育與師資培育工作者的「典範」。師長們對陸老師的描述很多,包括天生的領袖風範、對學生很嚴格但大家都喜歡她、總是傾聽、同理和支持周圍的人、能包容各種不同聲音、行事圓融但會堅持自己的目標,是國北歷屆校長重要的諮詢顧問等。懷著對典範的好奇,我格外期待能藉由訪談近距離地了解陸莉老師。

 

  在近二個小時的訪談中,陸老師描述了臺灣特殊教育領域的發展簡史,並分享她在各個工作階段的內容和感想。以下僅從陸老師參與特殊教育工作的緣起、其特殊教育理念、主要工作、目前的生活,以及對特殊教育工作者的期許等面向彙整訪談資料,以期讓更多特殊教育工作者認識並了解特殊教育領域的開拓者—陸莉老師。

檔  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