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審稿系統 > 季刊目錄
返回
篇  名 學校及社區本位模式在資源班智能障礙類特殊需求課程建構之行動研究
作者/編譯者 鍾和村
出版年/月 2017/3
期  數 142
頁  次 1 ~ 10
類  別
摘  要

本校位於高雄市,屬中型規模學校,102-104學年度經鑑定安置於資源班之輕度與中度智能障礙學生為13-16人之間,約佔資源班學生數3成。本研究採用行動研究法,以102學年度資源班實施之特殊需求領域-生活管理課程為基礎,結合學校及社區資源重新架構資源班生活管理課程。本文就行動歷程,從凝聚共識、學校與社區資源分析與開發、實施困難、課程執行成果、檢討省思循環修正與再執行等面向呈現研究成果。本研究自102-104學年度間共計實施3個循環,逐步建置與調整本校資源班生活管理課程。研究發現經調整後的課程能有效讓智能障礙學生將所學知識技能實際應用於生活、學校及社區場域,除增進學習動機及自我效能感,亦增加對課程學習的期待。初步建構課程方案後,持續檢視實施成效並進行滾動式調整使課程更豐富完善,且建置資源班內部網路平台分享教學成果,以引發更多課程連結之可能性的思考。

檔  案